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停车机器人,AGV厂商的下一个“兵家必争之地”

2017-08-18 08:36 性质:转载 作者:高工机器人 来源:高工机器人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目前,停车机器人的技术与市场仍在前期搏杀阶段,当下领先企业在该领域的优势并不明显,极有可能出现更符合市场需求的技术,迅速形成超车。“机器人停车”是AGV厂商们下一个要发力的...
  目前,停车机器人的技术与市场仍在前期搏杀阶段,当下领先企业在该领域的优势并不明显,极有可能出现更符合市场需求的技术,迅速形成超车。


  “机器人停车”是AGV厂商们下一个要发力的地方,虽然其市场刚需确实存在,但是发展效果却不尽人意,原因主要为:项目周期长、运营模式单一、成本高、宣传不足。

  众所周知,AGV是柔性生产线和立体库等现代化仓储体系的关键设备之一,具有自动化程度高、灵敏、安全等特色,所以在汽车制造、家电、重工等自动化生产和仓储体系得到广泛应用。

  在柔性生产线系统中的立体仓库单元,AGV机器人主要完成物料搬运输送工作即入库、出库等操作。AGV搬运机器人能24小时实现自动出入装卸站、工作台和货架等,充分适应工作时间长、搬运量大、搬运线路复杂、柔性高等要求。而依据这些特性,AGV厂商迈入了一个全新的应用领域——机器人停车。

北京南京率先试用

  今年年初,机器人立体车库亮相南京夫子庙,该智能停车库造价198万元,采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激光导航+梳齿交换”式汽车搬运AGV机器人,车主只需将车辆停至出入口,即可离开,车辆通过升降机进入地下,机器人来接车并“搬运”到空余车位上,不工作的时候机器人可自动充电。该车库预计8月底前基本建成,最快10月1日前后投入使用。

  7月31日,北京五棵松地下停车场开通试运营,五棵松地下停车场总建筑面积约13.83万平方米,共有2679个车位可供消费者使用,其中60多个智能停车位,车主只需原地站在出入口,就可以实现一键停车、取车。

九家企业先后入局

  在2015年,深圳怡丰停车机器人还是该领域的“独行客”,而截至目前,已有另外八家企业布局停车机器人,分别是海康机器人、昆船智能、西子智能、广州远能上海音锋、上海汇聚天津朗誉三丰智能。从现有数据看,以下三家企业在该领域具备一定实力:

  深圳怡丰:有立体车库解决方案提供背景,业务专注于停车服务设备领域,项目洽谈积极,据2016年雷锋网报道,与国内外正在洽谈的项目有100多项;

  海康机器人:资金实力雄厚,业务范围广,AGV应用领域多,具有AGV自主研发技术优势;

  昆船智能:2017年2月与昆明市政府成立昆明市智慧停车建设运营有限公司,有机会凭借政府的方便之门,迅速占领西南地区高地,形成割据一方的局面。

问题与思考

  停车机器人虽然有诸多优点,市场刚需也确实存在,但与仓储物流AGV相比,为何机器人停车市场规模与发展速度却低于人们的预期?

  就当前而言,停车机器人还存在着很多的制约因素和不确定性,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其发展:

  首先,是建设、规划周期长。停车机器人一般是新项目的规划建设,所以从设想规划到建设实施再到最后的运营需花费大量时间,而且与消防、土地建设、安保等一系列项目融合在一起,相当考验企业的耐心。早在2016年5月,关于南京夫子庙智能停车场的消息就早已见诸报端,并预计两个月后即可面世,但到目前仍没有正式运营的消息。

  其次,运营模式单一。研发出停车机器人并不能代表可以很好地运用到停车场车,这需要AGV企业与传统的停车企业进行有效的配合。现阶段AGV企业主要通过与停车企业合作,而与政府间的PPP模式进展速度也比较缓慢。

  再次,项目投运价格偏高。怡丰机器人总经理蔡颖杰表示,每台AGV将负责50个车位的取泊车的工作,不会单台报价,而是针对整个系统,然后分摊到每个车位,基本上是3万元一个车位。而至于消费者是否会需要支付更高的费用,蔡颖杰表示这个要看客户的方案。不过从立体停车库的停车费用来看,确实比普通停车库的费用收取更高些。

  最后,项目宣传推广不足,导致普通市民对项目认识有限。以怡丰机器人为例,一位负责人表示,2016年5月刷爆南京市民朋友圈的“看!‘中国最牛停车机器人’,南京马上就有啦!”并非出自他们的策划,他说:产品出来了,要做项目,就想在微信发一篇文章出去。然后就不知道怎么一些媒体给转发了,在转发的时候,连标题带内容全部都变了样了。由此可见,一开始怡丰机器人就并未与针对性的对自身的项目进行必要的宣传和推广,而其他几家AGV企业也鲜有动作。

停车机器人前景何处

  目前,停车机器人的技术与市场仍在前期搏杀阶段,当下领先企业在该领域的优势并不明显,极有可能出现更符合市场需求的技术,迅速形成超车;

  与AGV在仓储物流方面的业务模式相似,单独的设备商无法独自完成一个项目,需要整合设备、智慧停车软件、立体车库建设运营方案提供商各方的优势,才能完成项目的建设与运维。

  值得肯定的是,尽管建设进程缓慢,面世的实例数量低于预期,但目前停车机器人的市场规模正处于快速发展的阶段。

  在PPP模式于停车场建设项目上能否成功尚未获得验证的前提下,目前停车场建设项目大多还是由政府牵头,因此停车机器人发展速度很大程度上会受到政府决策影响。行业想要快速发展,仍需做出一两个成功的案例,让有关部门建立起对该类项目的信心。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 在转向终结者之前,我们是否应该习惯灵活的机器人?
    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的一项研究为柔性机器人提供了新的线索。该研究还展示了软机器人与人类操作员合作的视频。结果:与传统的刚性机器人相比,研究引起的担忧更少...

    2024-01-18 09:33

  • 法媒:中国科学家找到了促进人机协作的数字孪生解决方案
    随着机器人技术的出现,机器人系统越来越多地融入现实世界。它们出现在工业、仓库和几乎所有工业设施中。但这种无所不在的现象引发了人们对人类工人未来的怀疑。...

    2024-01-18 09:33

  • 外媒预测2024 年人工智能将彻底改变电子行业
    2023年将成为人工智能历史上的转折点。语言处理模型的出现导致了广泛的采用。在新年伊始,人工智能的发展势头并没有放缓的迹象,反而在 2024 年呈现出积极的趋势。相反,人工智能在各个领域的...

    2024-01-18 09:27

  • 消防机器人:从无人机到可实现空中移动的技术
    未来,在建筑物内最危险的灭火行动中,消防队是否会被飞行机器人取代?根据日本的一项研究,相关研究正朝着这个方向发展,探索使携带消防车和喷嘴的机器人装置升空的技术。目前,机器人消防应急管...

    2024-01-17 10:09

  • 再掀安全应急热潮!第三届长三角国际应急减灾和救援博览会新年全力启航
    中兴通讯、中振汉江装备、安徽阿莫斯、上海曼恒、中通客车、中国铁塔、徐工集团、湖南华汛、长沙迪沃、广州多钛克、贵州詹阳、海能达、百度网讯等……今年5月13-15日,将再次齐聚上海国家会展中心...

    2024-01-16 10:06

  • 外媒:无线充电的未来
    近年来,无线技术的迅猛发展吸引了整个技术领域,成为所有电池供电设备的焦点。摒弃繁琐线缆的诱惑不仅仅在于方便,它还具有增强移动性、简化操作、无缝集成无线充电、提高效率和减少杂乱等实质性...

    2024-01-16 09:22

  • 浙江金华:AGV智能工厂生产忙
    2024年1月10日,浙江省金华市金义新区润马光能集团金华工厂智能化生产车间里,AGV(自动导引运输)小车忙碌穿梭在生产单元之间。2023年11月,润马光能集团金华工厂一期TOPCon高效电池及组件项目正...

    2024-01-15 09:55

  • 中国AGV网本周热点回顾(2024年1月8日-1月13日)
    AGV网(www.chinaagv.com)是中国自动导航机器人(AGV)和自主移动机器人(AMR)行业网站!团队拥有超过23年的行业垂直门户运营经验,多年来见证了传统内部物料搬运从粗放化、低效率沿着更加智能化、自主...

    2024-01-15 09:55

  • 215台搬运AGV(自动导向搬运车),只需要十来个人协助运维,光伏企业的智能车间是如何运转的?
    以前招人难、效率不够高,现在车间物流搬运成本降低50%,运转效率提升30%,设备 7×24 小时不停机……这又是怎么做到的?东方日升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是全球领先的新能源企业,2018年以来稳居“世...

    2024-01-15 09:53

  • 冬季来临,AGV锂电池保养小知识来啦~
    众所周知,AGV的动力来源于电池。目前大部分的AGV或者无人搬运机器人都采用锂电池作为供电电源。AGV锂电池具有动能高、体积小、重量轻、环境友好、无记忆等优点。同时温度对AGV电池的影响很大。那...

    2024-01-15 09:51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