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人物访谈 > 正文

佳顺智能董事长:不能在面临大好风口时坐以待毙

2017-07-31 15:25 性质:转载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移动机器人市场现在非常热闹,短短数年时间里,这一细分领域内,涌入了上千家公司。其中相当一部分公司,在拓展市场的时候,不计成本地获取订单,导致行业竞争异常激烈。在如此激烈竞争中...

  移动机器人市场现在非常热闹,短短数年时间里,这一细分领域内,涌入了上千家公司。其中相当一部分公司,在拓展市场的时候,不计成本地获取订单,导致行业竞争异常激烈。
  在如此激烈竞争中如何活下来,并在未来市场爆发中占据一定的行业地位,是很多移动机器人企业目前要重点考虑的。近日,证券时报新三板论坛记者专访了移动机器人企业佳顺智能(834863)的董事长李特,了解佳顺智能对目前形势的判断,及其未来规划。
  市场或三年内爆发
  “机器人已经进入了场景创新时代,行业的变化和成长,都超出了我的想象。”李特表示,“很多原本没想到的地方,比如机场、医院等等,也开始使用移动机器人。”
  资料显示,1960年,移动机器人最早出现在美国。它可以安装不同的末端执行器来完成不同形状物品、不同状态的搬运工作。从大型制造业企业,比如汽车行业,到电子商务、物流等,移动机器人在减轻人类劳动的同时,也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部分发达国家已经制定了人工搬运的最大限度,超过限度必须由机器人完成。
  2007年,佳顺智能前身企业成立,早期主要做传感器,后来转向机器人整机。
  “我们进入行业的时候,企业要上机器人项目,首先要算的账是,花200万买机器人,能减少多少工人,带来多少效益。”李特介绍,“现在已经完全变了,很多企业已经招不到人了,逼着他们必须上机器人。”
  目前移动机器人技术越来越成熟,价格也越来越低,而员工工资却越来越高。此消彼长之际,移动机器人市场爆发期逐渐来临。
  “快的话一年多,慢的话也就三年,市场拐点就会到来。”李特认为,与拐点最直接相关的就是技术和价格,现在技术上已经基本没有太难的点,市场也已经得到培育,很快人工就完全没有优势了,“市场就会很可怕地爆发”。
  竞争激烈压力大
  市场爆发的同时,很多人瞄准了这个领域的“钱景”。
  “这个行业现在比我想象的还更热。”李特介绍,“由于众多投资或政府的支持,催生了大批相关企业。”
  李特回忆,移动机器人这个行业,早期只有10家左右的企业,后来增加到一两百家,“前段时间一个行业协会的工作人员告诉我,移动机器人行业已经有上千家企业了,我感觉也应该有那么多”。
  2017年7月中旬,机器人公司Geek++宣布完成B轮6000万美元融资,刷新了全球范围内物流机器人领域最高单笔融资记录。
  这个被称为“天猫御用仓储机器人”的机器人企业,是目前行业里具有竞争优势的企业之一。而除了它,京东也已经拥有了完整的仓储机器人系统,成为竞争中的一方。
  另外国内前十大机器人上市公司,有一半有移动机器人方面的业务。
  除了国内机器人企业,国外创业公司也被中国市场吸引。如2015年就拿到3000万美元融资的印度企业Grey Orange,它主要通过机器人为电商提供仓储和物流自动化服务,也瞄准了中国市场。
  “在中国,最担心的还是大家一窝蜂地上。”李特认为,三年之内,在迎来市场爆发的同时,行业洗牌也将不可避免。而且李特觉得,这种洗牌,对于佳顺智能而言风险可能更大:“越是行业前几名,就越是别人模仿、学习、超越的对象,面临的压力也越大。”
  因此,争夺客户、订单、挖人才成为这个行业常态。据李特介绍,目前行业里有30多家移动机器人企业和佳顺智能相关。
  在开拓市场的过程中,一些拿到融资的激进公司,在其他人想着赚钱的时候,不计成本地“烧钱”,让很多规模较大的企业“非常难受”。
  因此,“要想好自己的路子怎么走,不能在面临大好风口的时候坐以待毙。”李特的危机感很强。
  为现金流
  放弃大量订单
  2016年,佳顺智能实现营业收入7400万元,同比增长20%;实现净利润仅40万元,同比下滑近九成。
  这似乎和当前火热的市场形势不太吻合。
  “正常情况下,公司业绩实现100%以上的增长完全没有问题。”李特表示,“没有做到的一个主要原因是为了收款,保障现金流正常。我们放弃了至少6000万的订单。”
  李特所说的保障现金流正常,正是目前工业机器人企业普遍面临的应收账款居高不下,经营性现金流短缺的问题。
  李特介绍,2013年~2016年,属于行业跑马圈地时期,很多企业都处于疯狂成长阶段,“甚至有单就做,有没有预付款没关系”。
  这造成了客户端非常强势,李特说,基本上所有的大企业,都不按照合同付款,这是行业目前面临的一个普遍问题。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佳顺智能做了一些尝试,没有预付款的订单就不做了,因此出现了上述放弃很多订单的情形。
  “要不要放弃这个订单,首先看有没有预付款,要压多少资金;其次是能赚到多少钱。”李特称,“账上就这么多钱,不能为了订单,给公司财务捅一个大洞出来。”
  放弃大量订单,直接影响的就是公司的业绩。
  “今年上半年,公司也放弃了好几个大的订单,所以上半年的营业收入情况也会有影响。”李特表示。
  不过,通过放弃订单来降低现金流压力,显然对公司发展影响不小。尤其在即将到来的行业洗牌中,这种方式恐怕对企业存在风险。
  “做一个小企业,自己慢慢来积累还有可能。但是想做行业龙头,就必须借助各方面的资源。”李特称,2014年公司是行业里第一波拿到风投投资的,借助这些钱,佳顺智能成为行业领先的企业。
  李特说,佳顺智能下一步要做的,是寻找更多方面的资源,“实现我们做行业龙头的愿望”。

深圳市佳顺智能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佳顺智能”)创立于2007年,是国内一家以AGV移动机器人为核心产品的新三板上市企业;是国内专业的AGV移动机器人厂商之一。企业通过CE认证、ISO9001体系认证,并苏州、重庆、西安、武汉、北京、广州,及海外的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越南、印度、德国、土耳其、澳大利亚、美国、墨西哥、巴西等多地建有办事处、分公司。

佳顺智能经过十年的耕耘,聚焦移动机器人领域,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更加智能的移动机器人产品及物流自动化解决方案。目前为止,佳顺智能已为客户设计提供AGV系统解决方案突破2000个,共生产各类型AGV产品突破12000台,应用于各类大型企业。客户涵盖汽车、汽车配件、电子、家电、化工、医疗、电力、航空等诸多行业。2013年佳顺智能产品远销东南亚,2014年佳顺智能产品进入欧美市场,全球市场已全面打开,为企业的持续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十年磨一剑”佳顺智能自2007年成立之初,就坚持核心技术自有化,坚持自主研发,目前已拥有各项专利及软件著作权近280项;与清华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哈工大等著名院校达成长期合作关系,并与华南理工大学共同成立“智能交通和物流技术产学研工程中心”和“华南理工大学研究生实习基地”,佳顺智能已经拥有一个国际水准的技术开发平台和一支高级技术人员组成的一流研发团队。

佳顺智能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以奋斗者为本,以创新为魂”的价值观,致力于为全世界制造领域企业全面迈入“工业4.0时代”,提供更准确、更稳定的物流信息化及大数据服务!佳顺智能正在以最佳状态创造着工业移动机器人行业的奇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