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科技革命时代,看京东物流如何打造智慧供应链

2017-06-13 11:11 性质:转载 作者:京东物流 来源:京东物流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前段时间,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下文简称“中物联”)联合京东物流发布了中国智慧物流2025“蓝皮书”——《中国智慧物流2025应用展望》。蓝皮书指出,2016年物流数据、物流云、物流技术服...

  前段时间,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下文简称“中物联”)联合京东物流发布了中国智慧物流2025“蓝皮书”——《中国智慧物流2025应用展望》。蓝皮书指出,2016年物流数据、物流云、物流技术服务的市场规模超过了2000亿元,预计到2025年,中国智慧物流服务的市场规模将超过万亿。

  智慧物流的加速发展已经成为一个必然趋势,随着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到来,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机器人、AR/VR、区块链等新技术驱动物流在模块化、自动化、信息化等方向持续、快速变化,为产业转型升级创造了重大机遇。我国的智慧物流应该说还处于近些年的起步阶段,但已经成为我们国家整个物流发展的新亮点,智慧物流正在成为物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源泉。

  智慧物流是以物流互联网及大数据为基石,从智慧化的开放平台、数字化运营、智能化技术作业三大层面转变产业发展方式,实现跨企业联动。如果把智慧物流看作“人”,智慧化平台就 是“大脑”、数字化运营就是“中枢”、智能化作业就是“四肢”。“大脑”负责开放整合、共享协同,通过综合市场关系、商业模式、 技术创新等因素进行全局性的战略规划与决策,输出行业解决方案,统筹协同各参与方;“中枢”负责串联调度,依托云化的信息系统和 智能算法,连接、调度各参与方进行分工协作;“四肢”负责作业执 行,依托互联互通、自主控制的智能设施设备,实现物流作业高效率、低成本。

  京东自07年起就开始自建物流,发展到现在,其供应链物流体系包括仓配一体、冷链物流、大件物流、国际供应链和供应链金融等服务。京东的智慧物流体系从仓、配、最后一公里等维度树立行业标杆。随着物流业的转型升级,物流企业对智慧物流的需求越来越强烈、 越来越多样化,今天我们从供应链体系梳理一下:

  

  京东通过“分布式仓储”,迅速在全国各地的若干个主要城市同时实现了“让商品离买家最近”的目标。目前京东在全国范围内拥有263个大型仓库,已经运营了7个大型智能化物流中心——“亚洲一号”,自营配送覆盖了全国98%的人口。

  其实,京东仓储作业已经在自动化层面发展多年,未来的智能化仓库,机器人、AGV 等设备是互联互通的,并具有自主控制、自我学习和适应新规则的能力以及更高的柔性程度和稳定性。

  2016年双11前夕,京东正式向外界展示了由其自主研发的自动化物流仓储系统,负责此项目研发的京东X事业部总裁肖军透露,京东“无人仓”是自主研发的定制化、系统化整体物流解决方案,掌握了核心智慧物流设备与人工智能算法,拥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未来的智能化仓库,机器人、AGV 等设备是互联互通的,并具有自主控制、自我学习和适 应新规则的能力以及更高的柔性程度和稳定性。

  以存取和拣选环节为例:基于多层穿梭车技术的货到人拣选已经实现,未来将会应用拣选效率更高的货到机器人拣选方式,以及“取货+拣选一体化”的机器人拣选方式。


数字化作业-仓储


智能化作业-仓储

  运输、配送

  京东运输是京东整个物流体系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大数据的系统调拨、编队运输、无人货车等技术的投用,使运输、配送环节得以智能化。购物场景的碎片化以及交付地点的动态化,使未来在实现无人化作业的同时,基于实时定位、动态节点的交付,将逐渐融入到消费者的日常生活中。

  在绿色运输方面,近年来,京东联合国内大型电动汽车整车厂家共同测试、推动研发电动物流货运车,用于各分拣中心到配送站点路段的运输。去年六月,首批京东新能源货车在北京上海成都三地率先上路运营。

  据测算,普通柴油货车每百公里油耗至少11升,按照日均行驶200公里计算,如果采用新能源电动车,一辆车一年将至少减少5.84吨二氧化碳的排放量,新能源车也将由此产生巨大的环保和生态价值。


数字化运营——运输与配送


智能化作业-运输及配送

  最后一公里

  京东物流CEO王振辉表示,未来五年京东将会构建起中小件、大件、冷链、B2B、跨境和众包(达达)六大物流网络,而京东到家与中国最大的众包物流平台“达达”的众包网络是京东网络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商业模式是通过充分发挥共享经济开放、连接和高效的特点,为中国众多的零售、服务和O2O企业提供规模化、低成本的服务,对传统物流最后三公里配送的多元化补充,并可以解决高峰期人员临时补充的问题,以提升用户体验。目前众包模式是京东大促期间的重要运力补充,近300万众包运力将作为京东此次“618”物流业务的补充。

  2016年5月,京东成立了着眼于未来智慧物流技术的“X事业部”,自主研发无人机、无人车、无人仓、无人配送站等尖端智慧物流项目,随着无人系列黑科技的推出,京东末端配送的效率将被大大增强。肖军认为京东高层对X事业部的支持没有上限:“虽然自主研发需要成本,但做了就会发现,在技术上面的投入,是最划算的。”

  此外,智能建站系统综合利用了多项行业前沿的技术,不仅包括当今市场热点的大数据技术、GIS地图技术、机器学习技术、运筹学算法,还融合了京东所特有的GIS路区技术(路区类似五级地址,根据终端的业务数据积累,通过大数据推荐而绘制完成)。借由多技术融合,通过智能分析、技术决策对最后一公里配送点完成选址布局,预计可节约终端站点成本上亿元。

  综述

  全渠道新零售,拼的就是“互联网+供应链”,刘强东说,“京东有今天是因为肯干‘傻大黑粗’的活,将其他电商企业不愿意碰的物流配送做成了京东‘前端用户体验、后端成本效率’的核心竞争力。”整体来说,京东物流子集团已经不是一个平台的模式,已经是一个生态的架构,从“物流基网+技术支持+技术创新+大数据服务+众包模式”,全方位的综合供应链服务。

  无论是亚马逊或是京东,一直都在尝试用技术改变物流。通过技术迭代提升仓储空间使用率、优化包装效率、合理分配运输车辆配载、智能规划选址布局等等。智慧物流技术也远不止于那些耳熟能详的“黑科技”,智慧物流的发展能够帮助整个社会提高物流效率,节省物流成本,预计到2025年,每年将节省超过上万亿的物流成本。等到2025年我们再将京东智慧物流进行梳理,到时候又将有怎样的发现,一起期待吧。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 中国AGV网本周热点回顾(2024年3月25日-3月30日)
    AGV网(www.chinaagv.com)是中国自动导航机器人(AGV)和自主移动机器人(AMR)行业网站!团队拥有超过23年的行业垂直门户运营经验,多年来见证了传统内部物料搬运从粗放化、低效率沿着更加智能化、自主...

    2024-04-01 09:19

  • 进击的“无人工厂”,智能制造大显身手!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即日起,张家港市融媒体中心(传媒集团)开设专栏“强信心·勇突破...

    2024-03-26 09:12

  • 中国AGV网本周热点回顾(2024年3月18日-3月23日)
    AGV网(www.chinaagv.com)是中国自动导航机器人(AGV)和自主移动机器人(AMR)行业网站!团队拥有超过23年的行业垂直门户运营经验,多年来见证了传统内部物料搬运从粗放化、低效率沿着更加智能化、自主...

    2024-03-25 09:20

  • 引入AGV无人搬运叉车前应该进行的有效沟通
    agv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无人化、智能化成为物流行业发展的新趋势。其中,AGV无人搬运车以其高效、准确、灵活的特点,逐渐成为物流行业的超能英雄。AGV小车小车又叫无人搬运车,自动导引车,移动搬...

    2024-03-25 09:07

  • 中国叉车网(www.chinaforklift.com)、AGV网(www.chinaagv.com)新闻中心3月19日(德国当地时间)上午9点,一年一度的国际内部物流展会-Logimat 2024在德国斯图加特准时开幕。在12万5000平方米(10个...

    2024-03-20 11:40

  • 加“数”提质——从“解放双手”到“聪明大脑”
    偌大的洁净车间里,最忙碌的“工人”当属穿梭不停的AGV(智能搬运机器人)小车:从原材料供送到成品电池片搬运,500多米长的智能化生产线、十几道工序,搬运工作全部由它们负责。图为AGV(智能搬运...

    2024-03-20 09:37

  • 中国AGV网本周热点回顾(2024年3月11日-3月16日)
    AGV网(www.chinaagv.com)是中国自动导航机器人(AGV)和自主移动机器人(AMR)行业网站!团队拥有超过23年的行业垂直门户运营经验,多年来见证了传统内部物料搬运从粗放化、低效率沿着更加智能化、自主...

    2024-03-18 09:43

  • MODEX 2024 | AGV & AMR新品亮相
    由美国物料搬运协会(MHI)主办的、两年一度的Modex 2024于当地时间3月11日在美国佐治亚州首府亚特兰大Georgia World Congress Center(佐治亚世界大会中心)开幕。Modex又被称为美国亚特兰大...

    2024-03-18 09:39

  • 动态风采:中国移动机器人军团闪耀亚特兰大MODEX 2024(一)
    Modex每年都在不断壮大,2024年也不例外。展会将于2024年3月11日至14日在亚特兰大乔治亚世界会议中心(GWCC)展出超过1,100件展品,占地超过570,000净平方英尺。MODEX是一个每两年举办一次的物流和供...

    2024-03-12 10:29

  • Modex 2024展现了机器人技术与供应链管理融合的新兴趋势
    Modex 2024于3月11日在美国亚特兰大的Georgia World Congress Center开幕,将一直持续到14日。这是北美最大的国际供应链博览会,汇集了1200多个展商,展示了制造、供应链和运输操作的全方位设...

    2024-03-12 09:33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