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技术】发那科如何让工业机器人呈现人工智能“黄”?

2017-04-24 10:15 性质:转载 作者:发那科 来源:发那科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摘要发那科正是工业机器人+人工智能的“尝鲜者”。在2017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期间,上海发那科机器人弧焊电子销售部塑料电子科科长付强先生、机器人汽车零部件销售部部长助理曹飞先生为高工机器人...

摘要发那科正是工业机器人+人工智能的“尝鲜者”。在2017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期间,上海发那科机器人弧焊电子销售部塑料电子科科长付强先生、机器人汽车零部件销售部部长助理曹飞先生为高工机器人网揭示了智能工厂的奥秘。

  在中国物联网、工业4.0等新兴产业的巨大需求下,机器人未来向微型化、多传感、可移动、人工智能、可通讯方向发展,这个市场也迎来了历史最强势的增长机遇。

  国际机器人龙头企业借此机遇开发出各种智能机器人系统,利用大数据、云计算、无线通讯等信息化通讯平台,已能实现人与机器、机器与机器的实时互动,并具有自我适应环境的能力,可以进行复杂的操作,形成真正意义上的智能化生产和智能工厂。

  实际上,发那科正是工业机器人+人工智能的“尝鲜者”。在2017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期间,上海发那科机器人弧焊电子销售部塑料电子科科长付强先生、机器人汽车零部件销售部部长助理曹飞先生为高工机器人网揭示了智能工厂的奥秘。

发那科惊现“零停机工厂”

  在发那科拥有一座物联网系统,可监管工厂厂房每一个机器人,并且预测机器人异常状况,在机器人出现问题以前先加派技术人员进行维修作业。这样便可在发生故障之前采取应对措施,从而减少停机时间并提高效率、降低成本。

  据曹飞介绍,以往大多情况是在发生故障后调查原因,这种方法在减少停机时间上存在极限。而发那科的目标是通过事先预测,最终使停机时间减少为零。

  不在预期中的停机会对企业造成多大的损失?曹飞以汽车制造为例,阐释了这一问题。几百台机器人在一个车间协作生产,如果一台停机,就会造成整条生产线的瘫痪。据测算,整车厂如果发生意外停机,平均每分钟就会产生超过2万美元的损失。

  发那科的物联网系统正是为企业解决这一痛点而生。方案由发那科与合作伙伴思科共同开发,称为“零停机时间”(Zero Down Time,简称ZDT)解决方案,ZDT利用物联网和大数据技术来防止不在预期中的停机发生。

  据了解,ZDT解决方案将机器人配备的电机及传感器等的数据收集并设置在工厂中的服务器,利用ZDT服务器来分析数据。当捕捉到故障预兆时,就会发出警报。此外,还可将数据发送至发那科的数据中心,实施更深度的分析。

  曹飞进一步介绍,ZDT可检测项有机器人机构部状态,包括减速机诊断,电机力矩检测,伺服断电记录等;加工处理状态,包括机器人运行状态,视觉检测结果,焊接信息,程序修改记录;系统状态,包括报警信息,内存使用量;维护保养状态,包括润滑油,电池更换等。

因此,即便是发生了故障,该解决方案也可通过分析运转数据来迅速查明故障原因,可将停机时间减少至最小限度。该解决方案将作为选配服务,向使用发那科机器人的用户提供。用户还可通过PC、手机等移动端实时查看机器人工作状态、生产信息、诊断信息及保养计划。

  截止去年,ZDT已为全球数千台发那科机器人提供了服务,其中包括了通用汽车的20余座工厂,ZDT成功地为通用汽车缩短了生产停机时间并有效地提高了设备综合效率。

  谈及发那科未来如何应对客户对智能工厂日益提升的的诉求时,付强表示除了稳定可靠的生产设备和及时的维护保养外,运用物联网技术提升生产线效率和稳定性是未来的大方向。“工业机器人加上深度学习的AI算法将是前景无限。” 付强说道。

上一页12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