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人物访谈 > 正文

孙正义:30年内超智能机器人数量将超人类,鞋子会比人聪明

2017-03-01 07:55 性质:转载 来源:澎湃新闻网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孙正义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发表演讲。当地时间2月27日,于巴塞罗那举办的2017年“世界移动通讯大会”(MobileWorldCongress)上,“语不惊人死不休”的日本软银集团CE...


孙正义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发表演讲。

  当地时间2月27日,于巴塞罗那举办的2017年“世界移动通讯大会”(Mobile World Congress)上,“语不惊人死不休”的日本软银集团CEO孙正义再放豪言,声称在接下来的30年内,超级智能机器人的数量将超过人类,届时将有逾1万亿件物品被接入互联网,人工智能也将比人脑更聪明。
  孙正义的这种认知为他近几年来的“天价”投资提供了依据。去年,软银集团联手沙特阿拉伯主权财富基金,联合成立一个资产规模达到1000亿美元的科技基金“软银视野基金”(SoftBank Vision Fund);斥资320亿美元收购英国微处理器设计公司ARM,深耕物联网;以及斥资33亿美元收购美国资产管理公司Fortress Investment Group PLC,帮助软银寻求投资机会。
  在演讲活动的现场,孙正义自己也说,这个30年的预测导致他“急着聚合了现金进行投资”。而他最感兴趣的三个领域则是人工智能(AI)、物联网和智能机器人
  这就能解释他买下芯片设计公司ARM的意图。ARM本身并不制造芯片,它的商业模式是采用转让许可证制度,由合作伙伴生产芯片。ARM在全世界范围内拥有逾100家合作伙伴,该公司会对每一台使用其技术的设备收取专利费,而这类设备拥有巨大的基数,结果就是ARM拥有高达95%的超级利润率。
  对此,孙正义向《华尔街日报》“乐观”地估计,在接下来30年内,超过1万亿个ARM生产的物联网芯片将被投入使用。
  除了坚信超级智能机器人数量将超过人类,孙正义还在演讲中提到,它们的智力程度也将是人类所不能企及的。他认为,人类平均的智商约在100左右,像爱因斯坦这样的天才智商也大约在200,但超级智能计算机的智商可以达到10000。可以进行超智能处理的计算机芯片可以被放进大大小小的设备中,这些设备有的可以飞,有的可以下水。这种机器人可能会有达到数十亿的量级,因此会数量远超人类。
  芯片也将存在于我们每天接触的各种日常用品里。“我们鞋子里的芯片将比我们的大脑都聪明。”孙正义打趣着说:“虽然我们会比鞋子还笨,但我们还得踩在鞋子上面。”
  “我完全相信 奇点 (Singularity)这一概念,在接下来的30年内,它会成为现实。”孙正义说:“当人工智能(AI)植入计算机、物联网设备、云计算,AI的智力就会超过人类大脑,而一旦机器人获得同人类相当的智力水平,就会对社会造成显著影响。”
  “如果超级智能被嵌入到可以在全世界范围内移动的设备中,我们的生活方式将会面临根本的变革”,他指出,包含了超级智能的自动驾驶汽车将会成为智能机器人。
  但他也警示了超级智能可能造成的安全威胁。他描述了一个惊人的事实:ARM的一个工程师在出去吃午饭前等待妻子的间隙,尝试黑入公共场所的摄像头,令人震惊的是,半小时内他攻破了120万个摄像头。
  “这就是为什么AI很危险,我们应该思考如何开始自我保护”,孙正义说,“我们需要非常非常小心”。
  他还直接拿自家ARM举反面例子。“今天,一辆车有500个ARM芯片,但我得说,没有一个是安全的!”孙正义说。尽管他和他的ARM团队正在努力改变这一点。
  在演讲后的采访中,现年59岁的孙正义对媒体关注的他的任期问题也做出了回应。他表示,自己目前仍然确定,自己将在70岁时从CEO的职位上退休。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