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柳州着手构建“智慧工厂”

2016-12-12 07:57 性质:转载 作者:覃伟立 来源:广西新闻网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智能化是制造工业发展的大势所趋,也是未来决定工厂竞争力的关键因素。

  11月25日在柳州举行的“互联网+”驱动智能制造发展论坛,所有的嘉宾论点都指向同一个方向:制造向智造迈进之后,必然形成更为先进的智慧工厂。

  智慧工厂是什么?中国科技自动化联盟副理事长王健认为,以先进的管理体系、标准化体系和创新型企业文化为基础,以数字化产品/工艺设计开发、智能生产系统、智能供应链、信息管理系统为支撑,借助CPS(信息物理系统)模型为技术手段,能够提供定制化、个性化的智能产品与服务的制造业企业生态系统,就可以称为智慧工厂。

  柳州工业园区正在谋划建立智慧工厂。今年,阳和工业新区通过发挥财政资金、金融资本、社会资本投向的引导作用,利用互联网技术优势,对企业运用“互联网+”进行技术改造项目扶持引导。“目前已引进中关村知名企业软通动力信息技术(集团)有限公司强化综合服务体系,打造面向全市及辐射广西的中小企业云服务平台。”阳和工业新区管委会主任汤振国表示,“这个云平台线上注册户达2010家,已为园区内11家企业提供大数据云服务,为企业提供融资、管理方面的优化方案,可以提升企业管理水平、提高工作效率和节约资金成本。”据介绍,在云平台的服务体系优势基础上,新区将引进智慧工厂孵化项目,力争形成以阳和工业新区为核心,辐射服务全柳州智能制造产业发展的孵化器平台;引智能工业改造战略合作项目,为柳州市“两化融合”升级改造提供智能工业升级改造和配套服务,并整合第三方金融服务,为企业解决融资问题,充分释放“互联网+智能制造”的叠加优势。

  在智慧工厂建设方面,广东走在全国前列,很多经验值得广西借鉴。广东华南计算技术研究所所长陈冰冰博士说,2012年底广东智能装备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成立,其宗旨就是以市场为驱动,以核心技术标准为纽带,推动智慧工厂产业链技术、人才等资源的聚合,推进若干核心技术在佛山落地,推动高端产业发展,使广东成为国内智能装备发展的技术源头和产业化龙头。柳州一些大型企业,正在往这方面努力。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IT首席师郭德雄表示,2020年,东风柳汽基本实现从产品造型、设计、分析、试验试制、生产准备等全过程推进数字化、虚拟化应用。特别是以柳东新基地建设为契机,构建数字化工厂平台,提高生产过程数字化率。

  智能化是制造工业发展的大势所趋,也是未来决定工厂竞争力的关键因素。中机高科地质装备有限公司智能工业事业部总经理马宏辉说,“如果不实现智能化,在国际竞争日益激烈的当下,一个工厂或者整个企业将会面临被淘汰厄运。柳州的工业基础非常好,组成超级工厂的各个点在企业中都可以有很好的应用。将这些点连成线、线连成面,再加上一整套‘MES系统’(制造企业生产过程执行管理系统),就可以成为像特斯拉那样的超级工厂。”

  自治区工信委一位负责人表示,广西正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实施方案,加快实施“互联网+”先进制造行动计划,推动制造业充分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融合发展。积极开展面向重点领域的工业云、工业大数据试点,建设一批具有广西特色的工业云服务和工业大数据平台,推进工业互联网建设。在机械、汽车、钢铁、有色金属、建材、轻工、纺织等行业推广普及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推广智能制造生产模式。柳州构建中小企业云服务平台,将有力助推园区企业普及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推广智能制造生产模式。

相关阅读: 柳州 智慧工厂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