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智能物流将是百亿规模的市场,一位创业者谈弯道超车的机遇

2016-11-15 10:38 性质:转载 作者:林亿 来源:深圳湾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在规定的时间节拍、规定的工位地点、规定的成本代价内配送或转运规定的物料,这就是智能物流要解决的行业痛点。

  自亚马逊 2012 年斥巨资收购 Kiva 机器人以来,自动物流、仓储行业异军突起,成为热门的行业竞争点,不少创业公司也抢滩布点打造智能化的物流产品和网络。 

  国内的飞锐机器人公司则是一家提供面向无人化仓储、无人厂内物料配送转运、无人港口码头的整体化智能物流解决方案的公司,为未来的互联网工厂、工业 4.0 的出现提供端到端的智能物流保障。 其创始人——方耿则是一位在智能物流机器人默默耕耘与拼搏的大叔理工男,只为了实现将国产品牌智能物流机器人打入国际高端市场的人生梦想。

  智能物流市场将达到百亿规模

  在规定的时间节拍、规定的工位地点、规定的成本代价内配送或转运规定的物料,这就是智能物流要解决的行业痛点。 方耿表示,智能物流机器人在国内尚属于高端客户市场。国内奶制品、烟草、智能手机、3C 电子、白色家电、电商物流等行业也已经逐步开始接受智能物流的浪潮,无人化仓储、生产配送、甚至是最后一公里物流配送都在做大规模的项目论证和发出项目标书。 

  而这背后也就存在着庞大的市场:以人工驾驶的电动叉车为例,2015 年国内电动叉车厂商的前三甲:安微的合力厦门林德(中国)以及浙江诺力,这三者的年销售额合计为 38 亿人民币,参考 ROI 为 24 个月的回报周期报价,单台无人驾驶版的智能叉车价格大概是普通电动叉车车体价格的六到七倍,再按照 10% 新增市场的有人驾驶转无人驾驶的智能市场转化率。单智能叉车物流机器人来计算,大约就是每年近 20 亿的市场规模。 

  方耿进一步表示,智能叉车还只是用于基于托盘为载具的成品仓、高架仓、线边仓和原辅料仓的仓储物流,还有用于生产物料适时配送转运的类 Kiva 配送机器人、用于半成品和中间品快速全自动吞吐的智能 iAGV、用于电商物流订单出货的智能分拣机器人、用于港口码头集装箱货运吞吐的无人驾驶集装箱货柜车、用于集群物流机器人协同运作的中控调度系统等。那么,这些多款的物流机器人及整体化智能物流解决方案集合起来,每年就有接近 100 亿人民币的市场规模,可以至少容纳下两到三个智能物流的行业巨无霸。 

  核心软件与智能感观的突破,是我们实现弯道超车的重要机遇

  同时,方耿向深圳湾揭示了行业现状和内情:此前,欧洲长期处在智能物流机器人市场的垄断地位,并通过国内所拓展出的行业加盟代理进行围剿通吃。

  另外,国内诸多高端市场客户也更倾向于从瑞典德国等国家购入智能物流设备。因国外对中国的仿制破解能力颇为忌惮,其智能物流机器人相关的运动控制算法实现、核心导航定位软件、核心零部件组装等均在国外完成,并且带有 License 的严格限控。 

  目前智能物流装备的安全规范与装备出厂检验标准,仅有欧盟下属 SEMI 协会制定的欧盟无人搬运车(UTV)系統安全标准,也是目前业界最为严苛的智能物流装备安全标准与规范。我国相关部门还未出台相关的国标,在没有足够的国门佑护下,国内的智能物流装备厂商则难以与国外厂商抗衡。 

  方耿还表示,国外特别是德国已有近 200 年工业化的历史进程,我国在机器人本体、电机、减震器和控制器等硬件技术的整体落后,在短期内难以扭转。而未来的智能机器人是软件与硬件密切结合的智能体,甚至是软件实现所占的比重还更大,智能机器人核心软件与智能感观研发的突破则是我国实现行业赶超的重要机遇。 

  打破欧洲厂商垄断的殿堂之门,希望能打开更广阔的智能物流市场

  而飞锐机器人以自己的亲身实践证明了这条路的可行性,除了各种款式的单体智能物流机器人及其内部的智能机器人 OS 核心系统软件,飞锐还向客户提供多机器人多任务的中央调度指挥系统和机器人的任务排程撮合系统,让机器人按照既定的交通规则全天候智能导航行进。 

  · 多车工作模式:此图是飞锐机器人在某轮胎厂的作业方式,自行规划最优路径到达上货点和卸货点,其采用托盘式搬运货物

  「飞锐开始也是误打误撞的进入了行业,打着免费试用的旗号,把刚刚研制的原型智能物流机器人自费送入到大客户现场进行实『虐』,我们的第一款智能叉车机器人曾在一个大客户那里总共被『虐』了整整 20 个月,原型机都升级了六代,直到最后客户再也挑不出毛病了为止。」方耿说道,「找条『大腿』被收购算是最佳的创业结局,而我想这不是飞锐的目标,独立发展、与狼共舞,走出国门打开更广阔的海外智能物流市场才是我们所追寻的梦想。」如今,经历过各种被「虐」的煎熬和软硬件的创新与更迭,飞锐也开始走进了这个被欧洲厂商所垄断的殿堂之门,并已陆续接到一些制造巨头的 PO 订单。 

  · 笛卡尔滚筒作业模式:飞锐机器人可以根据不同场以及客户需求景采用不同的搬货方式,如滚筒式搬货物,其好处是自动与滚道对接即可自动上料

  商业模式:存量市场、增量市场两边走

  智能物流市场可分为存量市场与增量市场。存量市场即原有的人工驾驶电动叉车增加无人驾驶外挂模块,进一步升级改造为无人驾驶智能叉车,原有的传统轨道 AGV 升级换代为无轨式智能 iAGV。 

  在存量市场中,飞锐将采取融资租赁+客户逐月按揭的商业拓展模式,以大幅降低客户使用智能物流解决方案的预算门槛。 对于增量市场而言,飞锐则采用全行业分销代理+针对性行业的大客户直销。 

  据方耿的说法,飞锐将计划在 2017 年启动面向智能手机 SMT 产线原物料及成品的智能物流整体方案,以进行行业渗透。

相关阅读: 智能物流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 再掀安全应急热潮!第三届长三角国际应急减灾和救援博览会新年全力启航
    中兴通讯、中振汉江装备、安徽阿莫斯、上海曼恒、中通客车、中国铁塔、徐工集团、湖南华汛、长沙迪沃、广州多钛克、贵州詹阳、海能达、百度网讯等……今年5月13-15日,将再次齐聚上海国家会展中心...

    2024-01-16 10:06

  • 外媒:无线充电的未来
    近年来,无线技术的迅猛发展吸引了整个技术领域,成为所有电池供电设备的焦点。摒弃繁琐线缆的诱惑不仅仅在于方便,它还具有增强移动性、简化操作、无缝集成无线充电、提高效率和减少杂乱等实质性...

    2024-01-16 09:22

  • 浙江金华:AGV智能工厂生产忙
    2024年1月10日,浙江省金华市金义新区润马光能集团金华工厂智能化生产车间里,AGV(自动导引运输)小车忙碌穿梭在生产单元之间。2023年11月,润马光能集团金华工厂一期TOPCon高效电池及组件项目正...

    2024-01-15 09:55

  • 中国AGV网本周热点回顾(2024年1月8日-1月13日)
    AGV网(www.chinaagv.com)是中国自动导航机器人(AGV)和自主移动机器人(AMR)行业网站!团队拥有超过23年的行业垂直门户运营经验,多年来见证了传统内部物料搬运从粗放化、低效率沿着更加智能化、自主...

    2024-01-15 09:55

  • 215台搬运AGV(自动导向搬运车),只需要十来个人协助运维,光伏企业的智能车间是如何运转的?
    以前招人难、效率不够高,现在车间物流搬运成本降低50%,运转效率提升30%,设备 7×24 小时不停机……这又是怎么做到的?东方日升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是全球领先的新能源企业,2018年以来稳居“世...

    2024-01-15 09:53

  • 冬季来临,AGV锂电池保养小知识来啦~
    众所周知,AGV的动力来源于电池。目前大部分的AGV或者无人搬运机器人都采用锂电池作为供电电源。AGV锂电池具有动能高、体积小、重量轻、环境友好、无记忆等优点。同时温度对AGV电池的影响很大。那...

    2024-01-15 09:51

  • 发那科:人工智能对工业越来越重要,但需要正确使用.....
    在机器人领域,人工智能主要用于降低能耗和优化加工。这些都是买家的需求,他们需要更高性能、能耗更低的解决方案。工业家们已经准备好进行投资,但仍缺少一个 5.0 促进计划。而在服务化方面.......

    2024-01-11 10:40

  • 2023年以色列高科技公司融资总额达69亿美元,涉及 392 笔交易
    战争期间,2023 年第四季度,以色列科技公司通过 75 笔交易筹集了 14.5 亿美元,与 2023 年第三季度相比分别下降了 15% 和 16%。截至 12 月 26 日,以色列科技公司 2023 年融资总...

    2024-01-11 09:49

  • 以色列媒体:美国遏制中国人工智能的尝试将适得其反
    阿里巴巴、腾讯和百度等科技巨头对英伟达专为中国市场生产的性能较差的芯片并不热心。因此,他们减少了从美国的进口,并将先进芯片的订单转移给华为等本土开发商在人工智能 (AI) 芯片方面,英伟...

    2024-01-11 08:54

  • 通过英伟达 Isaac 平台为智能移动机器人提供支持
    生成式人工智能正在重塑价亿美元的产业,而英伟达公司作为智能机器人领域的领跑者,正在抓住这一机遇。 英伟达™(NVIDIA®)机器人与边缘计算副总裁Deepu Talla在今天的CES展前特别演讲中详细介...

    2024-01-10 11:51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