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服务机器人创业一片狂欢 戳中市场痛点方能加冕称王

2016-10-29 08:59 性质:转载 来源:工控网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与工业机器人相比,服务机器人消费属性明显。其中,个人/家用服务机器人更具消费属性,出货量显著高于工业机器人和专业服务机器人。
  当前,服务机器人产业的兴起基础和条件已经具备,对于目前处于初步阶段的众多企业来说,如何通过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来点燃终端市场的刚需才是关键。
  服务机器人创业一片狂欢 戳中市场痛点方能加冕称
  随着现代科技的高速发展,“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科技改变生活,智能化对社会和人们的生活冲击将越来越大,在此背景下,各国纷纷将服务机器人产业列为国家的发展战略。
  随着服务机器人市场的发展,不同形态、不同功能和不同场景的服务机器人产品不断涌现。而在服务机器人市场的红火和喧嚣背后,产业发展又会走向何方?
  服务机器人创业 巨头的盛宴OR草根的狂欢?
  当前,全球服务机器人产业链的特点是产品和技术交叉缠绕。产业链上游是元器件厂商,包括芯片、激光雷达、舵机等,这些厂商是典型的技术驱动型,并且如果中下游出现快速爆发,则产能可能成为制约因素;中游包括语音提供商和图像提供商,这个版块相对比较独立,数据和算法是其核心竞争力,中游产品板块包括从设计、加工一直到营销,品牌、渠道和产能是其核心壁垒,如果做产品的公司能够通过操作系统建立起生态圈,将成为其重要壁垒,中游的语音图像板块和做产品的板块通过虚拟和实体向下游各个场景的消费和流通环节进行渗透,各个场景按照产业化的难易程度进行产品的迭代放量,成为中上游的强力引擎。

  从国内来看,A股服务机器人的上市公司标的较少,并且大部分是通过并购切入。A股服务机器人产业链的公司包括科大讯飞(语音)和川大智胜(转型人脸识别)以及一些通过并购切入服务机器人领域的公司,此外,在新三板上,有三家公司天智航医疗机器人)、捷通华声(语音)、智臻智能(客服)。由于战兴板的搁浅,同时目前服务机器人处于产业爆发前期,初创公司通过并购进入二级市场成为一个重要渠道。
  国内初创公司在平台类和应用类均出现诸多优秀公司。从平台类来看,语音板块包括云知声、出门问问、思必驰等,激光雷达包括思岚科技、镭神智能、华达科捷(巨星科技持股65%)、北醒光子(华灿光电拟入股3.75%)等;从应用类来看,扫地机器人有科沃斯、银星智能、深圳宝乐机器人等,教育机器人康力优蓝优必选、未来伙伴等。
  市场掘金 “功能”与“内容”两把钥匙不可错过
  与工业机器人相比,服务机器人消费属性明显。其中,个人/家用服务机器人更具消费属性,出货量显著高于工业机器人和专业服务机器人。服务机器人行业未来前景广阔,有望走进千家万户,成为家庭中的一员。行业前景乐观,服务机器人有望超万亿空间。
  与丰富的市场前景形成对比的是,服务机器人行业目前仍在起步阶段。海外一级市场活跃,人工智能和机器人领域投资维持高热度。人工智能领域的投资额从2010年的4,500万美元到2015年的3.1亿美元,已经翻了近7倍;机器人领域投资额达到5.9亿美元,同比增长高达115%。海外一级市场投资活跃,说明AI和机器人领域前景向好,但Gartner发布2016年新兴技术成熟度曲线图,智能机器人距离稳定应用仍有5-10年的时间,技术尚待成熟。
  服务机器人行业前景乐观,未来万亿空间,但目前人工智能等技术尚待成熟,市场尚需培育过程,服务机器人仍在起步阶段。现阶段,突出功能和内容的服务机器人如扫地清洁、幼教消费、康复机器人等,更能抓住市场。
  目前,功能简单实用,帮助用户节省劳力的扫地机器人已率先迎合了市场需求,成为为数不多量产的服务机器人之一。而老龄化与病患人群数量与日俱增则带来了康复需求相对刚性,在此基础上,康复机器人未来成长空间巨大。另外,幼教机器人与IP、内容相结合,可以大幅降低产品投放初期在市场的推广难度,在短时期内能够迅速吸引流量,更受儿童欢迎。
  当前,服务机器人产业的兴起基础和条件已经具备,对于目前处于初步阶段的众多企业来说,如何通过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来突出产品的功能和内容,点燃终端市场的刚需才是关键。
相关阅读: 服务机器人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