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参考数据 > 正文

机器人技术专利概况

2016-09-21 07:17 性质:转载 来源:米克力美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工业机器人专利申请虽伴有阶段性回落,但总体呈现逐步上扬的态势。

  从全球专利申请趋势来看,工业机器人相关技术的研发、应用经历了20世纪50~70年代的萌芽期、70~90年代的初步发展期,如今已处于蓬勃发展阶段。工业机器人专利申请虽伴有阶段性回落,但总体呈现逐步上扬的态势。

  机器人传感控制系统

  工业机器人作为现代工业发展的重要基础,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国家制造水平和科技水平的重要标志。近年来,全球主要经济体如美国日本、欧盟纷纷加快推进工业机器人发展和应用步伐,以期在新一轮工业革命中占据制高点,保持或重获制造业竞争优势。

  专利是技术创新的载体,在当今知识经济时代,亦是一种战略性资源,在国际市场竞争中起着重要的作用。专利计量分析是采用数学、统计学研究方法,对来自专利文献中大量的、零散的专利信息进行提取、整理、加工及组合,并且对其中有价值的情报信息进行定性描述和定量分析,以揭示隐含在其中的技术发展现状和技术发展趋势。

  2016年3月,由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联合承担的工业和信息化部知识产权推进计划项目—“工业机器人专利态势分析与风险应对策略研究”顺利通过验收。该项目对工业机器人关键技术、重点应用领域、主要竞争区域的技术研发现状、技术布局开展了全面、深入的剖析,项目成果旨在为政府主管部门把握工业机器人产业发展现状提供科学依据,为进行工业机器人产业的前瞻性布局提供有效支撑,为制定我国工业机器人发展战略规划提供重要的决策依据。同时,也将为我国工业机器人生产和制造企业全面、客观地了解工业机器人研发和竞争态势、瞄准市场定位、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提供重要的参考依据。

  本文对项目报告中的核心内容进行重点解读。

  全球概况

  截至2015年11月,工业机器人领域全球专利申请量已超过8万项。从全球专利申请趋势来看,工业机器人相关技术的研发、应用经历了20世纪50~70年代的萌芽期、70~90年代的初步发展期,如今已处于蓬勃发展阶段。工业机器人专利申请虽伴有阶段性回落,但总体呈现逐步上扬的态势。

  从专利申请(技术来源)、受理(技术流向)区域分布情况看,中国、日本、美国、韩国德国既是工业机器人技术的研发主体,同时也是全球竞争最激烈的五大市场。以日本安川电机(YASKAWA)、日本发那科(FANUC)、瑞士ABB、德国库卡(KUKA)为代表日企、欧企是工业机器人市场竞争的主角,我国申请人在工业机器人技术研发、产品制造等方面的专利申请量较少,在全球化竞争中处于劣势。

  关键技术(传感控制)

  传感、控制系统担当机器人的“感觉器官”和“大脑”,是机器人智能水平的关键所在。传感控制技术作为工业机器人的核心关键技术,其发展历程伴随着工业机器人的更新换代:

  上世纪50~70年代的机器人属于示教再现的工作方式。机器人具有记忆和存储能力,只能按预编程序重复作业,运动控制指令由示教盒或操作者给定。此阶段专利申请量较少:1954~1973年间专利申请量总计37项。

  70年代后期~90年代,随着视觉、力觉等传感技术的融入,机器人对作业环境、作业对象具有一定程度的感知能力,工业机器人的控制方式通常称为伺服控制。该阶段出现了专利申请量的第一个“马鞍形”曲线。1983年,工业机器人传感控制技术全球专利申请量达353项,为该阶段历史峰值。

  90年代至今的机器人,被称为智能机器人,不仅具有比第二代机器人更加完善的环境感知能力,而且还具有类似人的思维、判断、决策的能力,高度的适应性、自主性是第三代智能机器人的重要标志。2000年以后,工业机器人传感控制技术领域专利申请一直呈持续增长的态势,2015年达历史峰值2030项。可以预测,在未来几十年,传感控制技术专利申请量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的趋势。

  截至检索日,工业机器人传感控制技术全球专利总量为24485项。其中,日本是专利产出最多的国家,占比约38%,中国、美国次之。世界专利申请(WIPO)和欧洲专利申请(EPO)也占一定比例,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发达国家在工业机器人核心关键技术上的全球化布局程度较高。

上一页123
相关阅读: 机器人 专利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 数据报告:2019年2月我国工业机器人生产达20041台
    随着工业制造向智能制造的方向发展,全球制造业产业结构发生转型升级的时代,占据智能制造半壁江山的工业机器人,也迎来了高速发展期。近几年来,工业机器人已经频繁进入人们的生活、工作中,作...

    2019-04-03 09:59

  • 中国AGV机器人行业数据分析
    一般而言,AGV是指装备有磁性或光学等自动导引装置,能沿规定的导引路径行驶,具有安全保护以及各种移载功能的运输小车。 AGV科技,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每次科技革命都会带来社...

    2019-04-01 14:35

  • 2018年中国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为18.4亿美元,同比增约43.9%
    中国电子学会预计,2018年中国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为18.4亿美元,同比增长约43.9%,高于全球服务机器人市场增速。(21世纪经济报道)

    2019-02-19 08:35

  • 2019年中国重载AGV机器人技术发展趋势及行业研究报告
    重载 AGV概念及范畴 重载型自动导引车(AGV),是一种以电池或内燃机作为动力、配备大功率电机、减速机及万向驱动轮实现灵活运行,具有车速调节、升降补偿、车辆制动、全方位转向、自...

    2019-02-12 09:19

  • 【重磅】2018年工业车辆总销量超59万台!
      近日,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工业车辆分会发布2018年度最后一个月的统计数据,2018年度工业车辆总销量达到597152台,再一次刷新历史新高。总销量中电动平衡重乘驾式叉车总销量63054台...

    2019-01-23 09:40

  • 欧洲360万个物流工作岗位将被重新定义
    随着智能物流时代的到来,目前的问题不再是能否将机器人大量引入物流行业,而是我们应以多快的速度引进机器人,以及如何做好准备迎接它们的到来。

    2016-12-13 21:22

  • 智能制造用工需求减少 工人的出路在哪里?
    东莞只是当前中国智能制造的一小部分。在“中国制造2025”的大背景下,中国正走在“机器代人”的快速道路上。

    2016-12-09 18:30

  • 我国机器人60%市场被外企占据,本土企业该如何发力?
    11月29日,在“2016中国机器人产业推进大会新闻发布会”上,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执行理事长兼秘书长宋晓刚不无感慨地说道,随即话锋一转,“但是,最近几年在国家相关产业政策的大力扶持下,我国机器人企业的创新能力、研发实力都有了大幅提升。

    2016-12-07 07:42

  • 自动化仓储AGV定位,微惯导技术崭露头角
    AGV的调度控制系统是实现其自动化的关键,即对AGV进行准确调度,确保多个AGV能同时有序、规范作业。通俗地说,AGV控制系统需要解决三个主要问题:我在哪里?我要去哪里?我怎么去?

    2016-12-06 18:04

  • 英特尔聚焦八大领域 构建智能互联未来
    对于技术行业而言,这是一个激动人心的时代,也将是一场智能互联的革命。在这场通往未来的技术革命里,英特尔洞见到了驱动未来世界的四大趋势。

    2016-12-05 07:37

热点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