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参考数据 > 正文

美的收购库卡背后:你必须知道的全球机器人专利布局

2016-09-21 07:10 性质:转载 作者:李萍 来源:能见度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截至到2014年7月,工业机器人技术领域的全球专利申请量已超过6万件,同族专利为3.5万余项。
  1920年捷克作家描写了名叫“Robot”的帮人干苦力的机器,它是最早的工业机器人设想。随着科学技术发展,1954年美国戴沃尔最早提出了工业机器人的概念,1958年申请了专利,1959年在美国诞生第一台工业机器人。五十多年来工业机器人经历了可编程示教再现型机器人、知觉判断机器人、智能机器人三个阶段,应用领域也逐渐从工业生产的民用领域转移到军事领域。
  一、工业机器人领域全球专利申请概况
  截至到2014年7月,工业机器人技术领域的全球专利申请量已超过6万件,同族专利为3.5万余项。最早的专利申请出现在1958年,直到1985年后,专利申请数量才开始出现大幅度增长,主要原因是中国在1985年制定《专利法》后,工业机器人领域主要竞争对手十分注重中国市场,纷纷在中国进行专利布局。目前,工业机器人技术正处于高速发展期。

图1 工业机器人技术领域全球专利申请趋势图

  从技术发展历程来看,工业机器人技术共经历三大阶段:
  第一阶段(1958年-1969年)可编程示教再现型机器人:工业机器人领域的第一件专利是美国人乔治德沃尔在1958年申请,名为可编程的操作装置。约瑟夫英格伯格对此专利很感兴趣,联合德沃尔在1959年共同制造了世界上第一台工业机器人称为Robot(中文译名机器人),即人手把着机械手,把应当完成的任务做一遍,机器人再按照事先教给它们的程序进行重复工作,主要用于工业生产的铸造、锻造、冲压、焊接等生产领域,特称为工业机器人。
  第二阶段(1970年-1984年)知觉判断机器人:这阶段的工业机器人是具有一定的感觉功能和自适应能力的离线编程机器人,其特征是可以根据作业对象的状况改变作业内容,即所谓的“知觉判断机器人”。期间工业机器人“四大家族”:库卡ABB安川、FANUC公司分别在1974年、1976年、1978年和1979年开始了全球专利布局。
  第三阶段(1985年-至今)智能机器人:此阶段机器人带有多种传感器,能够将多种传感器得到的信息进行融合,能够有效的适应变化的环境,具有很强的自适应能力、学习能力和自治功能。2000年以后,美国、日本等国开始了智能军用机器人研究,并在2002年由美国波士顿公司和日本公司共同申请了第一件“机械狗”(Boston Dynamics BigDog)智能军用机器人专利,2004年在美国DRAPA/SPAWAR支持下申请了智能军用机器人专利。
  1、工业机器人领域专利受理量国家/地区分布
  从工业机器人相关专利受理数量排名前六位国家/地区(专利受理机构,基于同族专利国)的排名情况可以看出,相关专利受理数量最多的国家/地区依次是:中国、日本、韩国、美国、欧洲专利局、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这也体现了中、日、韩、美是工业机器人的主要市场。

图2 工业机器人领域专利受理量国家/地区分布

  2、工业机器人领域技术布局概况
  下图给出了工业机器人领域的全球技术布局情况,专利大都分布在机械手的结构、控制、触摸、安全和程序控制技术,以及工业机器人的航道控制、自动控制、传输、多铰接爪臂技术。

图3 工业机器人领域技术布局

  3、中国专利申请情况分析
  我国工业机器人起步于1972年,其发展过程大致可分为三个阶段:1972年~1985年的萌芽期;1985年~2000年的技术研发期;2000年至今的产业化期。

图4 工业机器人在中国的专利申请情况

  目前我国已生产出部分机器人关键元器件,开发出弧焊、点焊、码垛、装配、搬运、注塑、冲压、喷漆等工业机器人。一批国产工业机器人已服务于国内部分企业的生产线上;一批机器人技术的研究人才也涌现出来。部分军工企业、科研机构和企业已掌握了工业机器人操作机的优化设计制造技术、工业机器人控制、驱动系统的硬件设计技术、机器人软件的设计和编程技术、运动学和轨迹规划技术等技术,某些关键技术甚至已达到或接近世界先进水平。但是,在华专利申请数据显示,瑞士的ABB、日本的FANUC(发那科)、日本的YASKAWA(安川电机)、德国的KUKA(库卡)已经在我国申请了大量专利,中国申请人集中在苏州工业园区职业技术学院、昆山市工业技术研究院、湖南大学、清华大学等高校,我国拥有技术优势的科研院所和企业反而不太关注工业机器人技术领域的专利布局。
上一页123
相关阅读: 工业机器人 专利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 数据报告:2019年2月我国工业机器人生产达20041台
    随着工业制造向智能制造的方向发展,全球制造业产业结构发生转型升级的时代,占据智能制造半壁江山的工业机器人,也迎来了高速发展期。近几年来,工业机器人已经频繁进入人们的生活、工作中,作...

    2019-04-03 09:59

  • 中国AGV机器人行业数据分析
    一般而言,AGV是指装备有磁性或光学等自动导引装置,能沿规定的导引路径行驶,具有安全保护以及各种移载功能的运输小车。 AGV科技,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每次科技革命都会带来社...

    2019-04-01 14:35

  • 2018年中国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为18.4亿美元,同比增约43.9%
    中国电子学会预计,2018年中国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为18.4亿美元,同比增长约43.9%,高于全球服务机器人市场增速。(21世纪经济报道)

    2019-02-19 08:35

  • 2019年中国重载AGV机器人技术发展趋势及行业研究报告
    重载 AGV概念及范畴 重载型自动导引车(AGV),是一种以电池或内燃机作为动力、配备大功率电机、减速机及万向驱动轮实现灵活运行,具有车速调节、升降补偿、车辆制动、全方位转向、自...

    2019-02-12 09:19

  • 【重磅】2018年工业车辆总销量超59万台!
      近日,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工业车辆分会发布2018年度最后一个月的统计数据,2018年度工业车辆总销量达到597152台,再一次刷新历史新高。总销量中电动平衡重乘驾式叉车总销量63054台...

    2019-01-23 09:40

  • 欧洲360万个物流工作岗位将被重新定义
    随着智能物流时代的到来,目前的问题不再是能否将机器人大量引入物流行业,而是我们应以多快的速度引进机器人,以及如何做好准备迎接它们的到来。

    2016-12-13 21:22

  • 智能制造用工需求减少 工人的出路在哪里?
    东莞只是当前中国智能制造的一小部分。在“中国制造2025”的大背景下,中国正走在“机器代人”的快速道路上。

    2016-12-09 18:30

  • 我国机器人60%市场被外企占据,本土企业该如何发力?
    11月29日,在“2016中国机器人产业推进大会新闻发布会”上,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执行理事长兼秘书长宋晓刚不无感慨地说道,随即话锋一转,“但是,最近几年在国家相关产业政策的大力扶持下,我国机器人企业的创新能力、研发实力都有了大幅提升。

    2016-12-07 07:42

  • 自动化仓储AGV定位,微惯导技术崭露头角
    AGV的调度控制系统是实现其自动化的关键,即对AGV进行准确调度,确保多个AGV能同时有序、规范作业。通俗地说,AGV控制系统需要解决三个主要问题:我在哪里?我要去哪里?我怎么去?

    2016-12-06 18:04

  • 英特尔聚焦八大领域 构建智能互联未来
    对于技术行业而言,这是一个激动人心的时代,也将是一场智能互联的革命。在这场通往未来的技术革命里,英特尔洞见到了驱动未来世界的四大趋势。

    2016-12-05 07:37

热点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