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参考数据 > 正文

2016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研究报告

2016-09-12 07:54 性质:转载 来源:睿工业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一大的工业机器人需求国,市场发展稳定,汽车及其零部件制造仍然是工业机器人的主要应用领域,随着我国产业结构调整升级不断深入和国际制造业中心向中国的转移,我国的机器人市场会进一步加大,市场扩展的速度也会进一步提高。
  机器人概述
  1、机器人的分类
  对于机器人的分类,国际上没有统一的标准,可分别按照应用领域、用途、结构形式、自由度、负载以及控制方式等标准进行分类。
按照应用领域的不同,目前我国的机器人主要有两种,即工业机器人和特种机器人。根据目前工业市场特点,本次报告主要关注的是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
  工业机器人,即面向工业领域的多关节机械手或多自由度机器人。
  按用途来分,工业机器人可分为焊接机器人搬运机器人、喷漆机器人、涂胶机器人、装配机器人码垛机器人切割机器人自动导引车(AGV)机器人和净室机器人等。
  按结构形式来分,工业机器人可分为直角坐标机器人、圆柱坐标机器人和关节型机器人三种,其中关节型工业机器人以4-6轴为主。
按照负载来分,工业机器人可分为小型负载机器人(负载小于20Kg)、中型负载机器人(负载在20~100Kg之间)和大型负载机器人(负载大于100Kg)。
  特种机器人,是除工业机器人之外的、用于非制造业并服务于人类的各种先进机器人。包括:服务机器人、水下机器人、娱乐机器人、军用机器人、农业机器人、机器人化机器等。在特种机器人中,有些分支发展很快,有独立成体系的趋势,如服务机器人、水下机器人、军用机器人、微操作机器人等。
  2、机器人的基本构成
  工业机器人由主体、驱动系统和控制系统三个基本部分组成。主体即机座和执行机构,包括臂部、腕部和手部,有的机器人还有行走机构。
  大多数工业机器人有3-6个运动自由度,其中腕部通常有1-3个运动自由度;驱动系统包括动力装置和传动机构,用以使执行机构产生相应的动作;控制系统是按照输入的程序对驱动系统和执行机构发出指令信号,并进行控制。
  机器人行业发展状况
  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一大的工业机器人需求国,市场发展稳定,汽车及其零部件制造仍然是工业机器人的主要应用领域,随着我国产业结构调整升级不断深入和国际制造业中心向中国的转移,我国的机器人市场会进一步加大,市场扩展的速度也会进一步提高。
  1、工业机器人发展现状
  中国劳动力价格上涨推高生产成本,被认为是工业机器人快速进入生产的原因之一。自2008年1月1日,新劳动法实施以来,中国各地上调了最低工资水平,沿海地区劳动力成本不断攀升,出现民工荒,中国人口红利渐失,一些生产型企业开始外迁。
  并且近几年中国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已经不断出现,其中最为典型的是汽车及电子行业。随着中国工业企业自动化水平的不断提高,机器人自动化线的市场也会越来越大,并且逐渐成为自动化生产线的主要方式。
  据睿工业2016年研究显示,2015年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其中以六轴多关节机器人为最,占总体销量的46.2%。预计未来几年将会维持30%以上的高增长率。
  我国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装备的市场刚刚起步,而国内装备制造业正处于由传统装备向先进制造装备转型的时期,这就给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研究开发者带来巨大商机。
  人工替代和产业升级被认为是推动我国工业机器人市场快速发展的驱动因素,与此同时,我国目前的机器人密度(每万名生产工人占有的机器人数量)相对较低也给未来市场的开拓提供了余地。
  2、工业机器人的应用领域
  经过四十多年的发展,工业机器人已在越来越多的领域得到了应用。在制造业中,尤其是在汽车产业中,工业机器人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如在毛坯制造(冲压、压铸、锻造等)、机械加工、焊接、热处理、表面涂覆、上下料、装配、检测及仓库堆垛等作业中,机器人都已逐步取代了人工作业。
  随着工业机器人向更深更广方向的发展以及机器人智能化水平的提高,机器人的应用范周还在不断地扩大,已从汽车制造业推广到其他制造业,进而推广到诸如采矿机器人、建筑业机器人以及水电系统维护维修机器人等各种非制造行业。
  此外,在国防军事、医疗卫生、生活服务等领域机器人的应用也越来越多,如无人侦察机(飞行器)、警备机器人、医疗机器人、家政服务机器人等均有应用实例。机器人正在为提高人类的生活质量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工业机器人整体市场分析
  1、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规模及增长趋势
  2015年,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规模整体增幅比较乐观,销售量达到82,495台,同比增长39.6%,销售额达到128.2亿元,同比增长37.3%。在宏观经济和制造业增速下滑的态势下,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继续维持30%以上增长速度。鉴于工业机器人替代空间巨大,预计未来几年,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仍将维持高速增长态势。(见表1、图1)

  2、国产品牌和外资工业机器人市场分析
  2015年,外资品牌工业机器人的市场表现远好于国产品牌,外资品牌销售量占比70.4%,国产品牌销售量占比29.6%。
国产品牌工业机器人以Cartesian3D/2D、Articulatedarm和Delta3D/2D为主,价格较低,相较外资品牌而言,国产品牌机器人在销售量、销售额以及产品品质等方面,都有很大提升空间。(见表2、图2)


上一页123
相关阅读: 工业机器人 统计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 数据报告:2019年2月我国工业机器人生产达20041台
    随着工业制造向智能制造的方向发展,全球制造业产业结构发生转型升级的时代,占据智能制造半壁江山的工业机器人,也迎来了高速发展期。近几年来,工业机器人已经频繁进入人们的生活、工作中,作...

    2019-04-03 09:59

  • 中国AGV机器人行业数据分析
    一般而言,AGV是指装备有磁性或光学等自动导引装置,能沿规定的导引路径行驶,具有安全保护以及各种移载功能的运输小车。 AGV科技,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每次科技革命都会带来社...

    2019-04-01 14:35

  • 2018年中国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为18.4亿美元,同比增约43.9%
    中国电子学会预计,2018年中国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为18.4亿美元,同比增长约43.9%,高于全球服务机器人市场增速。(21世纪经济报道)

    2019-02-19 08:35

  • 2019年中国重载AGV机器人技术发展趋势及行业研究报告
    重载 AGV概念及范畴 重载型自动导引车(AGV),是一种以电池或内燃机作为动力、配备大功率电机、减速机及万向驱动轮实现灵活运行,具有车速调节、升降补偿、车辆制动、全方位转向、自...

    2019-02-12 09:19

  • 【重磅】2018年工业车辆总销量超59万台!
      近日,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工业车辆分会发布2018年度最后一个月的统计数据,2018年度工业车辆总销量达到597152台,再一次刷新历史新高。总销量中电动平衡重乘驾式叉车总销量63054台...

    2019-01-23 09:40

  • 欧洲360万个物流工作岗位将被重新定义
    随着智能物流时代的到来,目前的问题不再是能否将机器人大量引入物流行业,而是我们应以多快的速度引进机器人,以及如何做好准备迎接它们的到来。

    2016-12-13 21:22

  • 智能制造用工需求减少 工人的出路在哪里?
    东莞只是当前中国智能制造的一小部分。在“中国制造2025”的大背景下,中国正走在“机器代人”的快速道路上。

    2016-12-09 18:30

  • 我国机器人60%市场被外企占据,本土企业该如何发力?
    11月29日,在“2016中国机器人产业推进大会新闻发布会”上,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执行理事长兼秘书长宋晓刚不无感慨地说道,随即话锋一转,“但是,最近几年在国家相关产业政策的大力扶持下,我国机器人企业的创新能力、研发实力都有了大幅提升。

    2016-12-07 07:42

  • 自动化仓储AGV定位,微惯导技术崭露头角
    AGV的调度控制系统是实现其自动化的关键,即对AGV进行准确调度,确保多个AGV能同时有序、规范作业。通俗地说,AGV控制系统需要解决三个主要问题:我在哪里?我要去哪里?我怎么去?

    2016-12-06 18:04

  • 英特尔聚焦八大领域 构建智能互联未来
    对于技术行业而言,这是一个激动人心的时代,也将是一场智能互联的革命。在这场通往未来的技术革命里,英特尔洞见到了驱动未来世界的四大趋势。

    2016-12-05 07:37

热点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