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人工智能龙头科大讯飞半年业绩出炉:营收超14亿,同比增长40.7%

2016-09-08 11:42 性质:转载 来源:工业头条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报告显示,2016年上半年,科大讯飞实现营业总收入14亿6211.03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0.7%;实现营业利润1亿447.54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9.88%。

  中国人工智能龙头企业科大讯飞8月8日发布了半年度报告摘要。报告显示,2016年上半年,科大讯飞实现营业总收入14亿6211.03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0.7%;实现营业利润1亿447.54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9.88%。

  今年初,AlphaGo与李世石的围棋大战再次掀起人们对人工智能的火热关注。根据BBC预测,到2020年,全球AI市场规模将超过千亿。不过有业内专家指出,目前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整体发展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仍存在差距,尤其在高精尖零部件、基础工艺、工业设计、大型智能系统、大规模应用系统以及基础平台与数据开放共享等方面差距较大。此外,中国人工智能发展在基础理论、人才队伍和产业投资上也有距离。

  而差距,某种程度上也意味着机会。

  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在今年两会期间接受采访时曾表示,现在已经到了人工智能爆发的前夜,未来5-10年,人工智能将像水和空气一样,进入到我们每个人的生活;而以科大讯飞为代表的中国自主创新企业已经找到人工智能发展路径,即以语音和语言为入口的认知智能的革命;科大讯飞在语音和语言方面已打下了很好的核心技术积累和产业基础。

  在刘庆峰看来,人工智能可以分成三大阶段:

  第一阶段为计算智能,就是当年计算机下象棋赢了国际象棋大师,代表了计算能力越来越强。

  第二阶段是感知智能,比如在视觉上,听觉上等等,机器人会超过人类,能够看到红外线、听到超声波、次声波等等。而在语音识别上,北京最好的速录员输入准确率只有70%,但科大讯飞研发的人工智能,准确率有95%。

  第三阶段是认知智能,就是让机器有学习和推理能力。

  刘庆峰甚至不无信心地指出:“在语文和英语的书面作文中,机器评分已经也超过人工了,下个目标是到2020年,让机器能够考上大学考上一本!”

  那么,科达讯飞今年在上半年都取得了哪些突破呢?

  报告指出,上半年科大讯飞在感知智能、认知智能以及感知智能与认知智能的深度结合等领域均取得显著的研究成果: 

  1、感知智能领域

  语音合成:实现了全新的基于深度学习的语音合成系统,进一步显著提升合成语音的自然度和表现力,在国际最高水平的语音合成比赛Blizzard Challenge(暴风雪竞赛)中再次夺冠,七项指标全部全球第一,并且是所有参赛队伍中唯一超过4.0分的系统。

  语音识别:针对人与人之间自由交谈、会议演讲等场景,语音实时转写通用正确率继续提升,是业界唯一能够在实际应用场景中达到实用门槛的中文语音转写;在2016年5月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联合举行的真实行驶环境的中文语音对比测试中,再次获得业界第一,高噪音下的语音识别准确度保持业界领先。

  2、认知智能领域

  机器翻译:研发了新一代神经网络机器翻译引擎,翻译效果在旅游、新闻、演讲等场景有明显提升;维汉口语翻译在真实场景效果实现突破,已率先达到实用门槛并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高度认可。

  机器阅读理解:机器阅读理解效果是人工智能在自然语言理解和联想推理方面的研究水平的重要体现。在全球竞争激烈的英文机器阅读理解任务上,首创性的提出新技术框架并取得最好测试效果,指标优于Google DeepMind、Facebook AI Lab、IB+M Watson等团队;在中文方面,业界首个发布中文阅读理解测试集,引领中文认知智能研究方向。

  常识推理:获得国际著名的常识推理比赛Winograd Schema Challenge 2016的第一名成绩,该任务是国际常识推理领域的新型评测任务,被学术界普遍认为是替代图灵测试衡量机器智能水平的重要学术挑战。

  3、感知智能+认知智能

  语音交互:通过语音识别和语义理解在底层的深入融合,研制完成可量产的支持远场识别、全双工、多轮交互、方言识别等特性的AIUI产品方案,提升了人机语音交互的成功率和人机交互开发的便捷性,是未来智能汽车、智能家居、智能机器人的关键核心技术。

  机器评测:通过图像识别和语义理解的深入融合,进一步优化了试卷、作业扫描识别和评测的准确度,实现了机器对填空、翻译、问答、中英文作文等在内的文科主观题型的机器自动评分。在国家考试中心多次严格的人机对比测试中,机器自动评分已达到与人工专家评分高度一致的水平。在自动评分的基础上,进一步研发完成业界最高水平的中英文作文检错批改系统,能够实现教师的个性化教学和学生的个性化学习辅导。口语评测方面,中英文口语作文自动评价经专家鉴定,业界唯一达到实用水平。

  一系列研发成果的取得使得科大讯飞在教育行业、政府行业、汽车行业、智能硬件、智能电视、智能语音玩具等诸多市场上均取得了快速发展。报告指出,上半年科大讯飞的英文作文自动评分技术取得了应用突破,在部分省市的初高中毕业会考、研究生入学考试、大学英语四六级等考试中开始取得应用;搭载讯飞人机交互技术的轿车前装出货车型和在研车型已近百款;讯飞开放平台持续为移动互联网、智能硬件的广大创业者和海量用户提供智能语音及人工智能开发与服务能力,截止报告期末,讯飞开放平台的总用户数达到8.1亿,月活跃用户达2.36亿(同比增长157%),开发者达16万(同比增长228%),日服务量达24亿人次(同比增长315%)。

  这些研发成果及市场拓展的成就科大讯飞对未来的发展信心满满。科大讯飞在报告中指出,公司在报告期内保持了人工智能的核心技术上的领先地位,同时在各重点行业市场和应用产品中,率先把人工智能技术落地应用,源头技术驱动的战略布局成果正在不断显现,公司在新一轮人工智能技术革命中已取得显著先发优势,为未来产业规模的爆发式增长,从技术产品市场和人才等各方面均做好了准备。

相关阅读: 科大讯飞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 AGV 指南:工业自动化牵引系统
    在工业自动化领域,拖车牵引系统是重塑物料搬运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什么是拖车?拖车是一种在仓库、工厂或其他设施等各种工业环境中有效运输材料的车辆。你可以把拖车想象成火车,拖车本身就像位...

    2024-02-02 08:49

  • 全球不确定性使得2024年更加需要自动化
    2024年,全球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不确定性和挑战,这主要源于多种因素,包括全球卫生危机、气候变化、政治紧张局势以及经济波动等。在这种背景下,自动化技术将变得更加关键,因为它们具有提高效率、...

    2024-02-01 13:29

  • 低效率的拣选否会影响您的利润
    在当今竞争激烈的商业环境中,仓库运营效率对于企业的盈利能力有着直接且重要的影响。特别是在物流和分销领域,拣选作业——即从仓库中选取特定商品以满足客户订单的过程——是一个关键的成本点。...

    2024-02-01 13:27

  • 优化流程的智能仓储趋势
    通过实施智能仓储流程,您的企业可以简化运营、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并改善整体客户体验。近年来,技术极大地推动了物流行业的发展,在电子商务销售额猛增、供应链问题持续存在的情况下,技术的出现...

    2024-02-01 13:25

  • 《日经新闻》:来自中国的仓储机器人正在缓解日本物流业的压力
    Quicktron 的自主移动机器人可以移动仓库中的箱子并将其上架。中国大连/东京 -- 中国仓库机器人初创企业热衷于在日本获得订单,日本市场正在努力解决物流业中迫在眉睫的瓶颈问题。总部位于深圳...

    2024-02-01 13:22

  • 2024 年技术和人工智能的趋势和预测
    与生活一样,技术领域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因此,本文汇总了 Salesforce公司高管对未来一年的技术和人工智能趋势和预测。(备注:Salesforce是一个以提供个人化需求进行客户关系管理规划和服务的...

    2024-01-31 10:16

  • 2024 年物流和仓储的七大趋势:人工智能如何改变仓储物流
    人工智能驱动的创新正在为企业进入高效、精准的新时代开辟道路。随着 2024 年的到来,仓储和物流领域的企业将迎来新的发展前景。今年是一个分水岭,技术进步将满足仓储业务的实际需求。人工智能...

    2024-01-31 10:12

  • 量子传感技术及其对制造业的影响
    作为一个广泛的保护伞,量子传感操纵物质和能量的量子特性来测量敏感维度。在本文中,我们将讨论量子传感技术的类型、它们对制造的影响以及该领域的发展方向。不管你信不信,量子传感是一个已经存...

    2024-01-30 09:02

  • 1.25 米!行人和叉车之间的安全距离!
    行人和叉车的距离有多近德国社会事故保险(DGUV)每年统计出近 34,000 起涉及工业叉车的事故,即每天近 100 起!显然,必须对此采取一些措施。林德物料搬运公司的安全专家 Benjamin Reis 认...

    2024-01-30 08:58

  • 中国AGV网本周热点回顾(2024年1月22日-1月27日)
    AGV网(www.chinaagv.com)是中国自动导航机器人(AGV)和自主移动机器人(AMR)行业网站!团队拥有超过23年的行业垂直门户运营经验,多年来见证了传统内部物料搬运从粗放化、低效率沿着更加智能化、自主...

    2024-01-29 09:59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